Monday, May 12, 2014

17. 古列的詔通 ─ 公元前536年

以色列人被擄至巴比倫的行動於公元前536年才結束,那時執政的波斯王降旨讓被擄的回歸到他們的城市耶路撒冷。


歷代誌下3622 – 23

波斯王古列元年Yahweh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,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,使他下詔通告全國,說:「波斯王古列如此說:Yahweh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,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。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,可以上去,願Yahweh他的神與他同在。」

以斯拉記11 – 4

波斯王古列元年Yahweh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,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,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:「波斯王古列如此說:『Yahweh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,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。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,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,在耶路撒冷重建Yahweh以色列神的殿(只有他是神)。願神與這人同在。凡剩下的人,無論寄居何處,那地的人要用金銀、財物、牲畜幫助他,另外也要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。』」




上圖的泥圓鼓是考古文物,是記述了古列大帝怎樣征服巴比倫古城,他的大軍怎樣和平地進城。

古列於圓泥鼓上的詔通有三個重要提前:
  • 在種族、語言、宗教平等和奴隸制度上有政治的規範;
  • 所有被擄的人獲准重返家園;
  • 所有被毀的殿宇得以被重建。


在以後的文章,我會著重探討以色列人回歸的屬靈重要性。回歸,是以賽亞書上的預言。Yahweh神早已預先將古列的作為告訴了以賽亞,157年之後,才上演了古列執政的一幕,並頒布這道諭旨。這正是Yahweh神早已給了以賽亞的啟示。甚至,在古列出生以前,他的名字已經記錄在神的先知書裡。神在聖經裡啟示了很多極之重要的屬靈真理,因此你需要以屬靈的眼光細心地閱讀聖經。

以此作為今天的總結,請你把這個重要的年份 (公元前536) 記在心裡。


功課:

請拿出你的時間圖表,並填上「536 回歸耶路撒冷 古列的詔通」。




:)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